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互交流 共提升】宁武县教科局教研教改活动化北屯完全小学数学现场会

【互交流 共提升】宁武县教科局教研教改活动化北屯完全小学数学现场会

2022年03月21日 16:56:58 访问量:138 作者:王巧丽

  为促进我校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本着“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课堂的主阵地作用,提高课堂实效,促进数学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我校数学教师教学水平,2022年3月16日,宁武县教科局教研教改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

  我执教的《面积的认识》,以问开课,遵循知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原则,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联系实际,注意通过直观帮助学生获得感性认识,根据学生实际和教材内容,教学中通过摸物体的表面,观察物体表面的大小,从实物中抽象出平面图形等来层层递进认识面积,最后通过一些基础练习来帮助学生巩固面积概念。当然在教学中也存在着许多不足,比如过于注重概念教学,周长与面积的辨析方面设计较少,教学语言不够精准等,需要今后断改进。

  东寨完全小学高明青老师的《数数》,高老师首先让学生数小棒,在数小棒的过程中,让学生明白数数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可以一个一个数也可以十个十个数,随着数量的增大,十个十个数更加方便。为了让学生建立具体的数感,教师利用小棒,再次让学生数,最终引出10个十是一百。在整个过程中,针对学生的认知特点及时进行强化,相信学生脑中所建立的100这个概念,已经相当深刻了。最后,高老师让学生去数一数主题图中的百羊图,学生很自然地便能够自主优化出最佳的数数方法,十个十个地数,通过这一活动,再一次强化了100在学生脑中的印象以及对于100的感受与认识。这一系列的教学设计,都充分体现了高老师对于教材的充分把握和学情的细致分析。

  实验小学亢冬梅老师的《搭配中的学问》,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具有极强的层次性。她从学生非常熟悉的衣服搭配问题入手,激发学生对问题探究的兴趣。在探究时,遵循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从简单问题入手,设计了摆一摆、画一画、写一写、连一连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表示自己的思维过程,把这些抽象的知识直观化、具体化,然后逐步加深难度,最后由操作引入算式解答法,使学生思维达到升华。整节课非常具体、细致地给我们呈现了目标达成的过程。亢老师的课。不仅认识追求思想实质,操作要求也精准到位,最后的结果更是务实高效。

  阳方口完全小学薛丽的《比例的意义》,语言条理,表达清晰,各个教学环节设计的也比较合理,过渡自然。薛老师从不同规格的国旗引入,要求学生写出不同国旗长与宽的比并求出比值,然后引导学生发现比值一样,可以用等号连接。然后让学生照样子写比例,最后再引导学生总结除比例的意义。整节课,薛老师以学生的已有知识为基础,让学生在算一算、写一写、说一说中理解了比例的意义,知道了比例也是从生活中来,进而认识到比例在数学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激发了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和积极性。

  我校教师夏换梅的《小数的读法和写法》,是学生比较容易掌握的一节知识。《新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上。”“教师应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夏老师,这两点做得非常好。看得出来,学生对小数的基础知识掌握比较扎实,在教师的点拨、带动下,通过对上节课的内容《小数的数位顺序表》的复习巩固,为这节课的学习做了很好的铺垫。教学中,夏老师注重了学生读数方法的教学,尤其是对“0”的读法,对此进行了特别强调。

  展示课后,在陈玲老师的带领下,听课老师对每节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大家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了自己的见解。通过听评课,提升了上课、听课老师的教学水平,更好的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服务。“教无定法,学无止境”,对教师来说,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经历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在互动中切实体验知识的生成性,从而发展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发展。本次教研活动,给我们教师提供了一个数学交流、互动学习的平台,它留给我们教师的思考也是颇多的,愿我们每个教师都能把握机遇,勤奋钻研,善于探索,在教学这个大舞台上不断彰显自己的魅力,使数学课堂成为师生交流、互动的乐园。

编辑:张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化北屯小学 特此声明。